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教学通告   ·   正文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计算机通识选修课介绍(良乡校区)

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量:作者:

数据处理基础

教师:张戈

学时:48

简介:

数据处理是从大量的杂乱无章难以理解的数据中抽取并推导出具有特定价值和意义的数据。其应用领域遍布各行各业,如社会经济数据统计、财务管理、审计分析、测绘制图管理、交通运输管理、技术情报管理、地理数据处理、办公室自动化等。

在数据处理的常用软件中,Excel采用高级编程方式及界面化交互分析方式进行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因其强大的功能、友好的界面而在各个领域被广泛应用。本课程基于Excel软件的开发环境,从数据处理基础理论出发,结合丰富的数据处理应用案例,深入学习Excel VBA程序设计,使学习者在了解相关统计思想与方法的基础上,学会使用高级编程方法对复杂数据和大量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课程主要内容包括Excel VBA语法知识、程序设计结构、数组和自定义函数、对象及数据处理程序设计、数据处理综合案例和数据库访问等。

Excel与数据分析

教师:宿培成

学时:48

简介:

如何将隐匿在一大批看似杂乱无章的数据里的信息、规律和关键点提取出来,是身处数据时代的大学生应该了解,甚至是应该深入研究的学问。要和数据亲密接触、知其内涵,就要了解一定的统计学知识,还需要运用统计分析工具将结果呈现出来。由于Excel软件容易获得,其本身也具备非常丰富的统计与分析功能,学习者就可以通过模仿并进一步运用Excel提供的各种计算、分析和呈现工具,进行有效的数据分析。

本课程结合企业管理和决策工作的主要特点,较全面地介绍了Excel强大的数据处理与分析功能的实际应用。内容包括:数据输入,格式化,排序、筛选与分类汇总,数据透视表,公式与函数,图表,Excel与外部数据库的交互,基本统计方法,数据分析工具的使用,抽样与问卷调查数据、生产决策数据、经济数据、销售数据、财务管理数据、商务决策数据及工程数据的处理与分析。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逐步掌握Excel强大的表格处理、计算和分析功能,并使用它进行各种数据处理、统计分析和辅助决策,从而实现高效办公。

Python数据分析

教师:徐卫克

学时:48

简介:

在信息时代,以几何级数增加的数据形成了海量数据集,如何从这些数据中寻找有价值的信息就变得十分重要,数据分析技术已经成为信息技术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在所有行业中,数据分析技术都能发挥一定作用。

近年来,Python 已经成为学习数据分析的首选编程语言。首先,Python 语言简单易用,学习门槛不高,对于非计算机专业人员十分友好;其次,Python 有很多功能强大的第三方库,可以覆盖数据分析中从数据获取、数据清洗、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各个环节,是名副其实的数据分析全栈语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就是使用 Python 进行数据分析。通过了解 NumPypandasmatplotlibpyechartsscikit-learn 等最常用的数据分析库的使用,学生会逐步掌握使用这些库完成数据分析的流程。课程中也会包含多个实际案例,通过案例学习,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数据分析相关技术。

注意:课程不包含 Python 基础语法的介绍,选择该课程之前应修过 Python 基础语法相关课程或者自学过相关内容。

信息检索

教师:朱俭

学时:48

简介:

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增强信息意识。通过学习,学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相关度最高的信息,从而提高其利用信息检索解决生活、学习、工作与研究各方面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是一门实用性、操作性很强的课程。课程通过案例展现了信息检索在衣食住行、学习与工作、论文撰写、人脉检索等方面的应用。同时,课程讲授网络信息检索的基本方法、搜索引擎等工具的使用技巧等内容。

网络安全

教师:蒋欣兰

学时:48

简介:

课程的授课目标为:有效利用网络,掌握网络的基本知识和使用网络的基本技能,具备初步防御网络攻击的能力。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网络安全研究问题;安全现状;网络命令;科学上网;DoS拒绝服务攻击;网络监听和网络钓鱼;数据安全;密码学(加密解密和数字签名);病毒;VPN;数据备份;本机安全;网络安全协议;无线网络安全;防火墙及攻防系统。

网页制作

教师:鞠文飞

学时:48

简介:

本门课程为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网页课程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主流网页基础技术和相关软件的介绍,掌握基本的网站网页制作技术。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网页制作基础知识、HTML超文本标记语言、CSS层叠样式表、JavaScriptjQuery、网页美工、Dreamweaver网页编辑、Web服务器、内容管理系统CMS、移动平台网页制作和网页设计前沿技术。

计算机教研部针对课程编写了针对网页制作课程的上机实验指导书,此实验指导书随产业技术的更替和课程建设发展逐年进行改版。

通过学习此课程,学生可以较全面地掌握网页制作的基本技术和常用软件,熟悉网站建设和网页编辑技术。

三维动画制作

教师:盖赟

学时:48

简介:

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掌握三维动画设计的基本流程和方法。课程内容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三维模型的建立和修改,模型是动画的基础,三维游戏中绚丽的场景和人物都是三维模型;第二部分是模型纹理设置和环境效果设置,美轮美奂的游戏特效都是通过对模型纹理和环境效果设置来实现的;第三部分是模型动画设置和高级动画模式的创建。这些技能可以帮助我们制作出动作华丽的动画。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可以做到深入理解三维动画制作原理和初步具备制作三维动画宣传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