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实验室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量: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于20206月成立,并于722日以云会议形式举办了“计算与人文社科融合创新高端论坛”暨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深入探讨了社会计算与计算科学计算与人文社科融合创新数字人文与计算传播三大主题。


机构和人员: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sRCCSS),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UCASS设立的非实体研究中心,依托计算机教研部,现阶段由王国成任主任、宿培成和蒋欣兰任执行主任、杜智涛和刘晓春任副主任、朱俭任秘书长、盖赟任副秘书长;研究人员主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计算机教研部、人文学院、经济学院、政法学院、管理学院和媒体学院等相关院系的教学科研人员。


主要任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型大学,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为办学基础,整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教学资源,拥有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规模最大、学科结构最完整、综合实力最强的学科群和超强的师资团队,具有得天独厚和综合突显的人文优势,计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将其优势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和AI等新一轮科技紧密结合,大力推动新兴交叉学科的研究创新、新文科建设和学校的发展。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

1)学术研究。课题申研、学术交流、成果分享、专题实验室建设、科研合作、团队建设和探索创新等。

2)学科建设。围绕跨学科交叉的新文科培育建设和多层次、多形式、多学科融合的新型人才培养,协助开展相应的专业建构、课程设置、教材编撰、教学实践及试办实验班等。

3)智库服务。校内外产---创结合,研发基于云连接的数据库、知识库、专家库和计算社会科学平台的智能决策工作台及系列应用产品,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决策支撑和咨询等社会服务。